Shlomo Bentin died in a traffic accident on July 13th 2012. Shlomo was an amazing man and had a great impact not only on psychological and brain science but also directly on the lives of so many people. He had a unique passion for life and for scientific discovery. He was a strong man with a soft heart and his exuberant presence was always felt and admired.

This blog is a place where people can share their experiences and memories of Shlomo. He was an extremely lively man who cherished his family, friends, work and academic accomplishments and we hope this blog will help to celebrate his life as he always did. To contribute, please send your text to Ani Flevaris and Ayelet Landau directly or at remembering.shlomo[at] gmail.com

Tuesday, July 17, 2012

From Zeifeng Gao


Zeifeng Gao, a former student of Shlomo's put together a beautiful blog in chinese. We are pasting the text here but for a nicer layout including pictures please go to: http://blog.renren.com/blog/bp/Q7AetLLmMk



天堂里的你,应该还在继续工作吧。。。追忆



2012715日凌晨1235,在电脑面前等待Shlomo关于我们研究项目的一个反馈,突然收到Leon发来的一封希伯来文的邮件,翻成英文,我呆了。。。。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文字:我们的老师ShlomoBerkeley出车祸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以为这是最愚蠢的玩笑,木讷的马上查美国的新闻,结果头条都是关于Shlomo的不幸报道。我还是不敢相信,直接倒在了床上,眼泪开始不住的流。。。

浑浑噩噩的渡过了昨天的一天,跟赵仑老师联系告知这个不幸的消息,跟Leon联系,跟以色列的朋友联系看能做点什么。最终发现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让更多的人了解Shlomo的伟大人格,同更多的人share 我们从Shlomo那里学到的东西(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宽容、热情、勤奋、认真、真诚、关爱。。。)。所以悲痛之余,写下短短4年里我眼中的Shlomo

永不停歇的工作
Shlomo 是一个工作狂,所有实验室的人都知道。据我所知,晚上一般都要工作到凌晨2~3点钟,早上6~7点起床。我做博后时,由于年纪大的缘故,Shlomo一般是上午10点左右到实验室,然后开始同相关的人员讨论问题到2~3点,然后开车回家,继续工作。我经常晚上12点以后接到他的电话,讨论实验设计、数据分析、文章撰写方面的问题。他同时跟我都数不清的人在合作,不仅仅是在以色列(好像所有的以色列心理学家都知道他)的心理学家、临床医生,还有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加拿大、美国。。。。Miri总是希望他能稍稍停一下,更多的享受下生活。但是Shlomo热爱他的工作,即使还有3~4年就要退休,他在VSS2011”I know Miri will be unhappy, but I know it is just a beginning…”.是的,这是他从年轻时就追逐的心理学梦想。。。飞机上是他工作的时间、会议休息期间也是他工作讨论的时间,利用VSS2011开会的时间他竟然完成了一篇论文的撰写!


包容,认真,关爱,合作
Shlomo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他让你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合作的朋友(沈模卫老师说Shlomo是我们实验室真正意义上的朋友)。他有一种魔力,使得整个实验室像一个大家庭,而不是枯燥的工作、学习场所。每个人都深深的热爱着他。他有一种气场,一旦你做到他身旁讨论问题,你就会自然不自然的受他感染,开始变得更加专业化。他在研究上极其认真,我研究上的每一个细节,小到实验材料的制作、大到实验控制、数据分析、论文撰写,他都会不厌其烦的认真考虑讨论。在这些过程中,我开始真正理解为什么心理学是科学,懂得什么是思考。

Shlomo一起的三年,我真正开始掌握论文的撰写(并迎来了一个短暂的论文爆发期),仍记得我完成第一篇论文的撰写时,其实写的很差,Shlomo很小心翼翼的说It is good, I just make some changes…坐在他身旁,他一句一句的跟我解释为什么这样该,应该怎么考虑...当我完成第二篇论文的撰写时,Shlomo一天早上突然打我电话说,Fengit is unbelievable it is written by you. It can be published even without any change. I am so happy. 他真心的为我们的成长高兴。他训练我如何做报告,如何组织内容,亲自浏览我PPT的内容并给出中肯的意见;教授我如何客观的审稿并推荐我做审稿人,并告诉我审稿人要厚道客观,要尽快的给人回复。这些我都在努力的去做。他建议我再去美国做几年博后,甚至给我了一个马上去的offer。因为种种原因我拒绝了,但是他在数次不同的场合他都表示了遗憾。甚至一次在skype通话中他说他在纽约时,突然想到了我,认为我应该考虑下再出来的可能。我想,将来我会去的。

Shlomo工作,好像一切都变得容易了很多。研究上无论在哪方面遇到问题,他总能快速的帮你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就快速的找世界各个角落的朋友寻求解决方案。让你感觉,原来研究可以这样做。。。做得不是研究,而是一种生活。

热爱生活,浪漫的爱情
 Shlomo虽然是工作狂,但他是一个非常懂的生活的人。正如一篇报道中提到的 “a family man with a restless intellect who enjoyed travel, good food and wine.” 他精通多国厨艺,每年的6月份都是整个实验室期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实验室所有的人(包括家庭成员)都会去Shlomo家享用Shlomo的厨艺。在最近两年的VSS会议期间,Shlomo总是会抽一天晚上给同一个房檐下的朋友做美食。
ShlomoMiri的爱情也一直深深感动着我们。她们从中学时代起就在一起,相濡以沫。我仍记得2008Shlomo在杭州西湖风月无边小岛上,同Miri一起散步的浪漫情景,那刹那间,我对爱静有了新的理解。ShlomoMiri的跳舞,那不是一般的好~据说两人年轻时特别爱跳舞。我结婚后,Shlomo有时会拿他同Miri的故事来给同我分享如何处理家庭生活,feeling so great.


附我的经历:1年访问学生+2年博后
2007年的9月份,Shlomo应赵仑老师邀请,来中国讲学、旅游。在徐州师范大学做了关于语言研究的报告后,同妻子Miri一同来杭同心理系进行交流,Shlomo做了人脸认知的相关精彩报告,当时的录音至今还存在实验室FTP上。当时恰巧在学习脑电,所以博士导师沈模卫教授咨询Shlomo是否可让我去其实验室访问学习一年。Shlomo随即答应。200810月,我终于踏上了以色列这片神奇的土地,开始了精神的蜕变之旅。第一年同Shlomo一起顺利完成了一项人脸工作记忆的研究。在访问即将完成的一个周六下午,我在实验室处理数据,Shlomo突然来了并聊了几句,随后问我以后的打算。我说正在申请美国博后中,目前不太顺利。他笑着说:“来我这做博后如何?”为什么不?于是20098月回国,9月回学校答辩后,10月我便开始了2年的博后之旅(2009.10-2011.8)。Shlomo说服我,让我从事了2年的MEG学习(Electromagnetic Brain Imaging Unit, Bar-Ilan University),结果收获的不仅仅是MEG,还有友情、合作的精神。期间,在Shlomo的支持下,邀请Fisher来以色列,并在橄榄山August Victoria Church求婚成功~2011年回国后,我们继续在某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上一起合作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